2008年10月15日

為什麼關心政治,就是激進呢?

最近迷上玩Plurk,Plurk上面什麼人都有,有的時候一個牽一個、一個拉一個,認識的不認識的稀哩嘩啦就拉成了一連串的朋友。

無意之間很偶然的發現了一則訊息,裡面這麼寫著:「實在是很煩,不想再看到政治噗了。本來想說聽聽不一樣的意見很好,不過實在是受不了,愛唱衰就由他們去吧,全部D掉比較乾脆。」

接下來不到三分鐘,那個人(其實我也不曉得他的帳號究竟是啥,不過好像是個正妹吧)的訊息就整串不見了。

真的什麼事情都跟政治無關嗎?

並不是我什麼事情都喜歡扯向政治,而是每一件事情都是政治!!

最近有一個同事收到公司的指令,準備Approach醫療認證標準,將醫療檢驗制式化、標準化,並且加入全球醫療標準化資料庫的制定會議。甚至做到人體身體健康狀況即時監控、資料即時傳遞。

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,你能掌握全世界目前所有需要監控的疾病管制資訊嗎?台灣有加入重大傳染病症即時通報網嗎?台灣有Data mining的能力、有製造精密儀器的技術,但是台灣可以有這個Position承擔做為全球及時疾病資料管制標準國嗎?我們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,用什麼立場說服全球這麼多國家,我們的即時資料庫可以成為全球的醫療標準呢?

同事笑我說,你又扯到政治了。

真的是我扯向政治嗎?當你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計劃、連絡、研發、實行,最後發現這些技術全部都將轉移到美國、日本、甚至中國,難道這不是政治問題嗎?

當你完全不去管政治問題的時候,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;正如同連戰說過「擱置主權爭議」的時候,主權爭議其實主宰著所有事情的演變以及進行。所有的一廂情願、鴕鳥心態,只是讓沒有忘記爭議、從頭到尾立場一致的人佔了上風,如此而已。

你以為毒奶粉不是政治事件?那為什麼早在二月就已經有病例,但是一直到八月三鹿才出面?為什麼中國奶製品還是可以持續進口?
你以為貓空纜車地基掏空不是政治事件?那為什麼在郝龍斌最近躲起來,不敢再提貓纜的事情?
你以為騜政府大量採購監聽儀器不是政治事件?那為什麼穿著反馬的T恤散步還是會被抓?
你以為聽李述德、邱正雄的話真的「有信心」的去買了股票不是政治事件?那為什麼勸你別買的時候你又覺得我是在唱衰,等到亮燈斷頭的時候又無言以對呢?

政治,是現在進行式。你不管政治,政治就來管你。
統一,也是現在進行式。你沒說台灣是一個國家,那麼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。

我不是杞人憂天,也不是怨天尤人,但是事實就是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