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1日

眼睛拿來看,腦袋拿來想。

八月很熱鬧,有個從頭假到尾的北京奧運,有個沒人關心還剩下多少中國觀光客的包機直航,以及七(千)上八(千)下,抖來抖去的台灣股市。才剛過中元普渡完眾鬼神,台灣人卻像是鬼遮眼似的,跟著這些群魔起鬨、亂舞。

覺得心煩?看看電影好了。最近最膾炙人口的電影,不外乎是引起眾多話題的「黑暗騎士」(The Dark Knight)。乍聽之下,這好像又是一部樣板的好萊塢式英雄片,超級壞蛋無所不作,殺人搶劫越貨,然後正義的英雄適時出現,解救了蒼生大眾,讓原本紊亂的社會回復平靜。

如果抱持著這樣的預設立場來看這部電影,可能會相當失望。

劇中的反派角色,小丑,他並不單純的為了錢。錢只是一種工具,拿來買炸藥、子彈、軍火,藉以宣揚他的理念。整部片中小丑從頭到尾,都是為了要證實 -- 人性的本質,本來就是黑暗的。人為了自己的利益、甚至是自己的情緒,可以犧牲別人的一切。錯把愛情、親情當作神佛,只會看著自己身邊親愛的人漸漸死去,否則就是眼睜睜看著自己成為一個大壞蛋。

小丑這個角色真的很妙,他明明代表著人性最晦暗、最不可告人的一面,但是當他赤裸裸、坦蕩蕩地說著他的邏輯時,觀眾又不得不否認,人的確就是如此。

其實,小丑是從頭贏到尾的。

小丑無所不用其極只是為了證明人類的自私自利,企圖挑戰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民主可以由多少人來維護。如果一個城市的邪惡可以輕易的由一個人操縱,那麼人們願意用多少的代價來維護自己的利益呢?

其中最有趣的一個橋段,莫過於有兩艘輪船,各載著一般的旅客以及十惡不赦的罪犯。兩艘輪船上面都放置著巨量炸藥,並且無法拆除。

有趣的事情來了,這兩艘船船長互相擁有對方的炸藥引爆器,船長可以選擇炸掉對方的船來保全自己的船不被小丑炸毀。但是如果過一個小時兩艘船仍然沒有任何一艘爆炸,那麼小丑就會一次炸毀兩艘船。

在維護生存權益的同時,小丑又加進了「道德」一項素材。小丑企圖用條件下的矛盾,來凸顯人類創造出來的民主與法治,只是將自私自利的行為合理化、道德化。在生死存亡的關頭時,人性本身的猙獰便會顯露無遺。

蝙蝠俠看似正義,但是卻利用與電信業者合作的機會,在每一個基地台裡面安裝聲納探測波,不但可以監聽發話者位置,還可以掃描發話者所在地的建築結構。蝙蝠俠利用這個裝置,成功的破解了小丑的陰謀,讓兩艘船不用互炸。

編劇在這個橋段巧妙的問了觀眾幾個問題:
1. 蝙蝠俠利用侵害人權的方式來獵殺小丑,請問符不符合正義原則?
2. 如果沒有這項侵害人權的裝置來偵測小丑所在位置,造成輪船互炸的慘劇,請問這是不是蝙蝠俠的責任?
3. 當大家冀望蝙蝠俠做些什麼的時候,這些冀望的人對蝙蝠俠做了什麼?
4. 蝙蝠俠的車子要不要錢,裝備要不要錢,請問蝙蝠俠的錢從哪裡來?光是一個基金會就可以養一個蝙蝠俠嗎?如果蝙蝠俠「本來」就很有錢,為什麼不乾脆捐錢給州檢察官,而要那麼辛苦的幫州檢察官搞什麼募款餐會呢?

跟台灣目前的政治像不像?
個人覺得像得不得了。

看台灣的蝙蝠俠VS.小丑,我也想請問眾藍丁們幾個問題:
1. 邱毅不斷爆料,卻拿不出決定性的直接證據來指謫陳水扁貪污,請問這跟小丑毫無理由的到處放炸彈、不斷損害毫不相關人士的生存權益相去多少?
2. 政治需要錢是不爭的事實。你關心的是錢的來源,還是拿了錢之後做了哪些事情?如果是前者,為什麼泛藍不讓陽光法案通過?如果是後者,為什麼檢視馬政府上台百日來的政績、不監督現在的政府有沒有把錢拿去假考察真觀光?
3. 如果你從一開始就不冀望陳水扁為你做些什麼,為什麼現在還可以厚臉皮的來跟著丟石頭?

不要雙重標準,雙重標準是什麼你們知道嗎?

我承認,我電影看得很沉重,但是遠遠比不上看電視新聞。那種跟著起鬨、亂丟石頭的人,你們比小丑還不如!!

2008年8月20日

「主場」,或是「主要戰場」?

八月某一個炎熱的天氣,「中華台北」代表團授完旗後,再次扛著睽違四年的五圈圈旗幟往北京出發。在這十三億人口的土地上,沒有人注意到這一百零八個教練、運動員所代表的國家,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國際的邊緣化,一步一步邁入中國亟欲併吞的血盆大口中。沒有人關心這個代表團的出場順序其實是「C」開頭,沒有人注意到當運動員只能拿會旗進場,而不能拿國旗的時候心情有多麼低落。

如果你也跟著看了八月十四日對日本,八月十五日對中國的棒球比賽,你一定會知道,這到底是不是所謂的「主場優勢」。八月十四日原本晚上七點開打的賽程,因雨延賽到了八點才開始,加上整理場地以及選手熱身的時間,真正playball已經是八點十五分的事情。冗長的比賽打到晚上十一點多,關鍵的九局上半被日本豪奪分數,最關鍵的九局下半無論是「中華台北」,或是主審,全部都趕著下班。三個打擊數三個三振,第一個打數挑掉一個壞球,主審卻無情的喊出Strike,無奈的球員只好勉強出棒。

這,是哪門子的運動精神?
這,是打哪來的主場優勢?
這,是政治問題!!(感謝鄺縣長名人語錄)

收完球具收完操收好心情,少說也是一點多兩點的事情,隔天十點半的比賽八點半要到,最晚七點就要起床準備。球員只能休息五個小時,這到底是哪門子的主場優勢?

連戰、吳伯雄、宋楚瑜,你們在跪拜胡錦濤的時候,有跟他們說,要給「中華台北的健兒」一場公平的比賽嗎?你們有告訴胡錦濤,台灣所剩的價值已經無幾,不要再用這種低級、下流、無恥的方式來對待這些空有一股傻勁兒的球員、球迷嗎?還是,你們冷眼旁觀,用更低級、下流、卑劣的手段,欲將台灣最後僅存不多的精神價值摧毀殆盡,好顯示出你們的忠心耿耿呢?

八月十五日,如果一球一球看,一球一球跟,就會發現所謂的「主場優勢」,對台灣隊來說其實根本就是「主要戰場」。台灣球員要戰勝中國球員的小動作,戰術運用之外,還要球球紅中餵給中國球員打,否則只要中國球員不揮棒,怎麼樣都是壞球。十二局打下來,台灣的Call Strike寥寥無幾,所有的邊角球通通都是壞球。

是、壞、球。

怎麼丟都是壞球。

王建民來有用嗎?抱歉沒有,因為對手是中國。Wang40的伸卡球太低。
郭泓志來有用嗎?抱歉沒有,因為對手是中國。Kuo56的四縫線太內角。

台灣人,你的主場在哪裡?統領著十三億人的北京,究竟是你的主場,還是主要戰場?